星期四, 11月 04, 2010

金鐘站 2020

Danny Cheng: "住近金鐘真係好方便 :)"


atnext: "配合南港島線沙中線發展計劃,港鐵金鐘站全面擴建一倍多,現時共三層的車站將向地底擴建, 2014年竣工後將變成共六層,成為全港首個可轉乘四條路線的港鐵車站。

擴建工程完成後的金鐘站,將會是一個共有六層的新車站。由下而上,最底層是南港島線月台,第五層是沙中線月台,第四層是連接多條扶手電梯的轉乘大堂,第三至第一層則是現有月台及車站。 2014年竣工後,夏花園會變成平台花園,接連通往目前中信大廈等多條行人天橋。整個車站的面積,將由現時 9,000平方米擴至 2萬平方米。

天幕自然光透地底

港鐵南港島線(東段)設計經理梁民發說,金鐘站擴建特色之一,是保留目前夏慤花園出口,平台花園會配合附近拱形行人天橋,建有半圓拱形的天幕,讓自然光線穿透深入地下擴建各層的車站內。夏慤花園屆時會增加綠化空間。

另一特色是擴建後的新車站部份有多達近 40條扶手電梯,包括可直達車站中庭天幕出口的特長扶手電梯。他說,乘客在擴建後的金鐘站轉車,估計約要三分鐘,利用扶手電梯可減省一半時間。
梁民發說,現有金鐘站的荃灣線及港島線,主要是東西走向。已落實興建的港島南(東段),以及規劃中由沙田至中環的沙中線,是南北走向。長約 7公里的南港島線,預計明年動工, 2015年竣工後,可由金鐘站接連海洋公園、黃竹坑、利東及海怡半島。

港鐵暫時不透露擴建工程的費用,以及竣工後繁忙時間乘客使用人次,只表示屆時可為乘客提供充裕寬敞的空間。

港鐵金鐘站全面擴建後特色
  • 車站將由現時三層變成六層
  • 同一車站可轉乘港島、荃灣、港島南及沙中四線列車
  • 新增近 40條扶手電梯,縮短乘客轉車時間
  • 夏慤花園出口設有半圓拱形天幕,自然光直透入地下車站"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