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4月 29, 2009

看Google 怎麼做 修煉職場競爭力


自由電子報: "有人說上班族一生這麼長的工作時間內,總會遇到5~7次的不景氣,在每次不景氣的衝擊中,能否順利度過就看平常的準備是否充足了!上班族除了充實第二技能、進修學習外,更重要是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創造出個人競爭力。

即將出版的《Google會怎麼做?》就提出了Google的致勝之道,作者傑夫.賈維斯(Jeff Jarvis) 被世界經濟論壇喻為「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人」,他以Google為例分析10個商業面向、40個創新法則,要上班族掌握未來的競爭優勢。以下是 Google的3個成功之道,來看上班族如何提昇競爭力吧!

鼓勵創新.保護創新

Google最為人所稱道的之一,就是讓工程師擁有20%自由嘗試的時間,在這20%的工作時間內,工程師可做自己想做的新實驗、新產品、新事業。 Google的員工在部落格留下過一段話:「這20%的自由時間,不是在零碎時間找事情做,而是主動找出時間來做你想做的事。」Google要求員工主動創新,Google並因此成長。

而上班族們,也應鼓勵自己經常提出新想法,即使這些想法會破壞或顛覆原有的產品和經營方式,也應該多加嘗試。畢竟被自己的新想法顛覆,總比被競爭者打敗來得好多了。同時Google 20%法則對於上班族來說,更重要的課題是從過程中發現自己的熱情。因為唯有真心投入,才能發揮個人的能力天賦。

簡化,再簡化

如果你為每天繁忙如絮的雜事所困擾,那麼你還得跟Google學一件重要的事:如何簡化一切。

例如Google的首頁,你拿來和各項表格文件或是各家網站比較看看,會發現Google真的很簡單。簡單能帶來力量,很多人不用別人教就會用 Google,只要照著Google設計的瀏覽路徑走就可以。不需要對照操作說明,也不需反覆操作,Google只給你一個空白框,你就可以找到整個世界。

循此,試著在冗長繁複的工作流程中,找到簡化的方法,相信也可以為你找到新的工作改變。

別擋住他們的去路

Google創造出平台讓人們盡情使用,甚至讓使用者在Google平台上創造出商機。很多使用的方法,都是Google未曾預料到的,也超出 Google原先設計的用意,而且幾乎全都是免費的。Google了解它真正的價值不在限制使用者能做什麼,而是幫助使用者做他們想做的事。這就是 Google世界觀的精髓。這個觀點若延伸到公司、產業、機構、工作上,相信也能為上班族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。"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