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9月 20, 2007

點 解 人 要 睡 ZZzzzZzz

知識+: "睡眠是一種在哺乳動物,鳥和魚中普遍存在的自然休息狀態,甚至在無脊椎動物如果蠅中也有這種現象。睡眠的特徵是:主動的身體運動減少,對外界刺激反應減弱,同化作用(生產細胞結構)增強,異化作用水準(分解細胞結構)降低。在人,哺乳動物,還有很多其他已經被研究的動物,如魚,鳥,老鼠,蒼蠅中,規律的睡眠是生存的前提。從睡眠中醒過來是一種保護機制,也是健康和生存的必須。

對於人,睡眠佔了人生的三分之一,可以說睡眠的好壞是生活質量一半的基礎。

睡眠的定義
在最初,法國的學者認為睡眠只是身體內部需要的反映,感官活動及身體的物理運動在睡眠時會停止,但若給予合適刺激便可使其醒來。現代醫學界則普遍認為睡眠是一種主動過程,目的是為恢復精力而作出合適的休息,由專責睡眠及覺醒的中樞神經管理。在睡眠時人腦並沒有停止工作,只是換了模式,使身體可以更有效儲存所需的能量,並對精神和體力作出補充。睡眠亦是最好的休息方法,既能保持身體健康和補充體力,亦可提高工作能力。

睡眠的類型
由於每一個人性格、體質、職業或生活的環境等因素的不同,遂形成了不同的睡眠類型。睡眠的類型,主要都是長期的生活及工作安排培養起來的,它不存在明顯的好壞差別,主要因人而異,只要能保持充分的精力進行工作生活就無可厚非,但是,如果你每天都精神不振,那麼你的睡眠類型可能就有問題了。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,你可以改變現在有問題的睡眠類型。

早睡早起型
這類型的人,是最標準又健康的生活型態--晚上很早就寢,約十時入睡,而早上六時左右便醒過來。早睡早起型的人,睡眠循環一般非常規律,有足夠深沉睡眠的即間,讓身體徹底休息。這種類型的人,中午前精神特別好,下午稍差,晚上最差。如果中午適當午睡,將一天精力充沛。

早睡晚起型
這類型的人,他們跟早睡早起的人一樣很早上床睡覺,但進入睡覺狀態不太理想。縱使身子已經躺在床上,卻很難入睡,或處於淺睡狀態同不容易進入深睡型態,熟睡時間相對較短,整夜的睡眠比較淺,不能熟睡。因此他們只好遲一點起床,來補足在床上不能睡眠的即間。這種睡眠模式的人,由於睡眠時間長,入睡較遲白天精神好,但是到了傍晚後精神明顯變差。

晚睡早起型
這類型的人,很多時間因為娛樂或工作的緣故,就寢的時間已經很遲,身體相當疲倦,所以較易入睡,一旦入睡便很快進入深沉睡眠形態。但他們早上卻需要早起工作,身體也習慣了早起的節奏,所以接近天亮時,只處於淺眠狀態,很容易覺醒。這種睡眠模式的人,容易入睡,睡得也很熟。白天的精力不如晚上,喜歡在夜裏從事各種工作活動。

晚睡晚起型
這類型的人,不到凌晨二、三時不睡覺,日間最少要過了中午才願意起床。晚睡晚起的人,因為休息即間倒亂,起床後許久精神必定還不好,腦筋模糊、事事提不起勁,活動能力亦低。這種睡眠模式的人,多數有睡眠不足的感覺,上午會感到頭腦不清,下午會稍好轉,要到黃昏左右,情況才會好轉。"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