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8月 08, 2009

網上書櫃創辦人 - 宋漢生


Atnext: "
宋漢生 三十歲
他是風水命理學家宋韶光之子,畢業於美國密芝根州大學經濟學系,是網上書櫃 aNobii的創辦人。香港失業率近日升至百分之五點四,他寧創業也不打工,六月建一個新網站 Moosh,可瀏覽全港所有影院的電影播放時間及入座率,七月首三個星期已有二萬多瀏覽人次。

逢星期六跟女朋友出街,百無聊賴多會睇戲,到現場才逐間戲院撲飛。不幸撲個空,女朋友覺得我無 plan,嬲一整天,再嬲埋星期日,焗住做宅男,好大鑊。

為了避免發生災難,我決定搞出這個網站來。

爺爺宋郁文生前是《成報》主筆,兼任珠海及樹仁書院新聞系教授;爸爸宋韶光是美國伊利諾州大學歷史系研究所碩士生,除了當風水師,也曾在珠海書院和浸會大學歷史系任教。

一個揸筆,一個揸羅庚,都實實在在,但我搞網,沒上下班時間,沒 dress code。

上一代覺得互聯網天馬行空,我倒認為自己的「發明」解決生活問題:看錯書代價太大,所以○六年搞 aNobii網上書櫃,分享閱讀心得;這次 Moosh也成了男生恩物。

我在聖士提反讀到初中便往美國升學。香港教育填鴨式,考試答案得一個,但外國老師說,寫論文若能提出新論點,就拿 A+;在香港,抄功課家常便飯,外國卻嚴重過吸毒或打交,要罰停課五日;香港上課發問代表挑戰權威,但外國你不發問老師會以為你智障。

原來凡事不會得一種睇法。

○一年畢業後 Compaq請我在上海浦東做營業員。返工第一天發現,做了十年的 top sales張枱跟我的一樣大,枱上只有一個電話和一張獎狀,這種生活不適合我。一個月後我辭職回港,家人覺得我是 loser,常說:「有邊個唔係由影印做起?」、「做人不要怕失敗。」

回港後到 yesasia網上書店做了三年 Project Manager。 yesasia老闆劉國柱本來都是高盛分析員,也跑出來創業,四年養一百人,我更肯定成功不一定要由影印做起。

現在 aNobii每月有二十多萬瀏覽人次,一千萬本書和十三種語言翻譯,年初有外國書商包機邀請我去意大利最大的網上書店發布會,雖然未賺大錢,父母也感到我做出一點成績來,證明這些年我不是日日睇 YouTube扮返工。

曹仁超說過,下一代不要旨意上一代會讓位。要生存要成功,就要玩上一代不懂玩的遊戲。

我不求上一代人認同,最好覺得我們渣。他們覺得我們這一代勁,掉幾個億來網絡世界,就真的會淹沒我。"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