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0月 03, 2008

HTC 港澳區總經理 鍾志賢


Atnext: "鍾志賢是大忙人,記者多次約他訪問,其公關都回覆他不在香港。適逢上月HTC推出新款手機,他須留港宣傳,但接又要離港,記者惟有把握他臨走前九十分鐘的空檔,跟他做訪問。
訪問期間,他亦機不離手,經常檢查電郵及接電話,更不時按電話查看時間。生怕誤了航班的他笑說:「這是我接受過最長的訪問了。」跟他合作多年的MapKing老闆吳永輝表示:「佢好勤力,成日中港台三邊走,好熟悉成個市場;嚴格講佢唔係台灣人,係大中華人。」
在鍾志賢的帶領下,HTC兩年間已成為香港智能手機的一哥,單計在環峰堂 fungfung.net的銷量,已佔集團的一成份額,因此深受總公司重視,所獲的資源亦較其他地區多:「例如 Diamond,我們爭取到近二千萬做戶外及電視等廣告宣傳,目標要做到 Diamond everywhere。」他自己亦化身人肉宣傳工具,在發布會上與模特兒行貓步,「HTC每部新機我都會試用,方便向客人介紹最新手機。這星期,我又換了Touch Pro。」

曾在台灣當兵的他,認為香港是亞太區電訊業最重要的戰場,因此要分秒必爭。「港人換手機的頻率最快,三到六個月就換一部,我們要做到 time to market。」
不止要快,還要認清敵人。他雖然強調 HTC 與 iPhone 的市場不同,「它(iPhone)以 mp3 player做主打,目標是年輕人;HTC 主攻 CEO 等專業人士,要求手機的多功能及穩定性。」但去年正當全球機迷引頸以待以TouchScreen為賣點的 iPhone 面世前,一直毫無動靜的 HTC 卻趁 iPhone 推出前半個月,突然殺出採用類似觸控技術的新手機,命名為「Touch」,成為全球首部使用 Touch Screen 操控的手機。該機搶了不少 iPhone 的注意力,甫推出迅即熱賣,鍾志賢笑言這技術已秘密研究了三年,「認為合時便推出吧。」
飲過頭啖湯,HTC 數月前照辦煮碗,再趁 iPhone 3G 尚未出台,又搶閘推出設計獨特、支援3.5G極速上網的 Touch Diamond;短短兩個多月,在香港賣出逾五萬部。鍾志賢說:「就是要快它(iPhone)一點,這是我們的策略。就如3G、HSDPA、Touch等手機技術,我們都是第一家推出。」
記者指 iPhone 對 HTC 銷量必定有影響,他即禁不住反駁:「HTC的銷售量每年有五成以上增長,我們只跟自己賽跑。況且 HTC 做手機已有十年的經驗,Apple 的 iPhone 是什麼時候推出來?是去年吧!Blackberry 亦只標榜 PushMail,其他的功能很少人提。」

去年才進軍香港的 HTC,成立於台灣,早於九七年已涉足 PDA 市場。早年它一直替 hp 及SonyEricsson 等手機商生產 PDA,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機的代工廠。O六年為擺脫代工形象,打造自家品牌,去年更反客為主,收購由其代工的 Dopod,規模日漸擴大。
有手機界人士指,HTC 的成功,源於擁有自家廠房及技術:「佢早期幫 hp 及 O2 做代工,接觸到好多大公司技術;加上自己做生產控制成本,相反好多大公司都無自己廠。」
HTC 起初進軍香港,由於身份複雜,曾惹起不少誤會。鍾志賢說:「那時我曾去灣仔的電腦店視察賣機情況,售貨員竟對客人說,Palm、hp、O2、Dopod 加起來就是 HTC。」他指顧客聽到大堆熟悉的品牌後,一下子就接受了。
惟他不敢怠慢,覺得長此下去,對 HTC 定位有害無益,於是趕緊建立清晰形象。「以往 Dopod 的手機有平有貴,沒有特定的目標顧客。但兩年前,我發現市場上四千至五千元的產品不多,競爭少,決定主攻需要多功能手機的專業人士。」
為配合形象,鍾志賢在本港多個電訊網絡商之中,揀選客戶群收入最高的 CSL 做拍檔,每次有新機推出,都讓對方優先獨家發售。「CSL 為我們做獨家宣傳,但 HTC 的手機,亦可於百老匯等,無需上台買得到。」他不忙揶揄對手 iPhone 3G,起初三個月必須在3上台才可出機,限制多多。

未加盟 HTC 前,鍾志賢其實已是 Dopod 香港分公司的話事人,公司更是由他一手一腳創立。但在此之前,他卻從未接觸手機業務。
於台灣修讀電機工程畢業後,他即加入 IBM,負責個人電腦銷售。「進 IBM 不易,通過考試後,有三層面試,足足等半年才知結果。」後來他覺得晉升機會不大,遂孤身一人到法國,為台灣電腦底版公司精英電腦到當地開拓分公司,「那時我一句法文都不懂,只請了一名留學生當翻譯,便開始找工廠,頭三個月更住在廠房,還要駕貨車送貨,逐家店拍門找人試產品。」
由於台灣產品價廉物美,大受當地廠商歡迎,但他未有停下來,又再到意大利開拓。直至九一一事件拖累歐洲市場,他才轉工到中國做電腦產品開荒牛,「我的專長是開拓新業務,即使到完全陌生的城市,很快就適應。」

O五年,Dopod 有意來港開設首間海外分公司,鍾志賢的開荒牛性格,獲 Dopod 高層睞青,他亦一口答應,成為公司股東兼港澳區總經理。
他對香港及手機業務認識不多,一切從零開始。「未有辦公室時,我在酒店大堂、機場等做招聘,有幾個應徵者知道後,都不敢來見工。」為了解市場走勢,他一口氣買下本地所有電腦雜誌及報紙,與同事研究市場價格及策略,掌握市場需要。
「以往做電腦生意,沒什麼行銷活動,但手機是消費品,新產品推出就要做發布會、roadshow,要請明星到場宣傳,才能達至足夠的媒體覆蓋。」他亦開始明白香港人的心態,「用家的接受能力很快,但三個月後,他們覺得不好用的話,很快就 trade 掉,所以後來我們推出了一小時維修服務。」結果,由 HTC 代工的 Dopod,因價格較同類型手機相宜,短短半年便售出兩萬部手機,成功擊退 O2、Palm 等對手。
HTC 收購 Dopod 後,鍾志賢順理成章成為香港旗手,賣掉 Dopod 股份更令他賺了一大筆。最近HTC 不甘局限於與微軟合作,夥拍 Google 生產全球首部 Gphone。產品將於美國開售,鍾志賢喜形於色,但卻為產品大賣關子:「我只能說很興奮。」"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