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8月 20, 2009

馬榮成 10億風雲


Atnext: "漫畫家馬榮成,去年底在風高浪急的金融海嘯下,一炮過賤買山頂超級豪宅倚巒,呎價二萬二千八百元,一顯其藝高人膽大作風。事隔半年,在各國寬鬆貨幣政策下,熱錢湧港,豪宅炒賣氣氛熾烈,倚巒呎價極速反彈,馬榮成一鋪勁賺逾倍,賬面賺近九千萬,獲封為「撈底王」。

四十八歲的馬榮成,由一名油塘徙置區出身,初中未畢業的窮小子,進身漫畫界天王,再直踩山頂,與超級富豪為鄰,絕對是獅子山下的傳奇故事。

馬榮成少年得志,二十出頭已憑《中華英雄》,成為全港身價最高的漫畫家,其後的《風雲》,更為他帶來億萬財富。他把從本業賺到的資本投到最傳統的「磚頭」上;並把收集豪宅為興趣,有如他的寫字樓內的「 Figure」;單是手上物業,市值超過七億元,而且全部零按揭。

現時,馬榮成手上物業市值逾七億元,當中大部分為一級豪宅,除倚巒外,還有布力徑獨立屋、大潭雅柏苑、大坑嘉崙臺、貝沙灣、西貢溱喬等,「收藏」豐富。「豪宅市場係世界性嘅,內地客或各國嘅基金都係買家,當中以供應量有限的港島區,升值潛力最高,有靚貨不妨揸住。」揭開他投資豪宅歷史,買賣過的大潭紅山半島、浪琴園、淺水灣道怡峰及禮頓山等,賺過逾八千五百多萬;位置通通在港島,難怪他對港島區情有獨鍾。對於揀樓,自稱非專業投資者的馬榮成,有自己一套原則。「一定要係自己鍾意,會去住嘅。」除了豪宅的地點、配套,身為漫畫家的馬榮成,特別留意從屋內窗口望出去嘅畫面,以及屋內的光線。

「倚巒最值錢係景觀,位置罕有,但長方形設計,室內光線唔夠,而且出入唔方便。最鍾意大潭雅柏苑,有對流窗兼落地玻璃,地點方便,我今次買埋雅柏苑同座樓下嘅單位,足足等咗十年,就係想第日自己住就打通做複式。」

最近司徒拔道名廈曉廬有個銀主盤拍賣,馬榮成表示曾參觀過曉廬。「咁好景觀,個廳竟然冇落地玻璃,感覺唔係好豪,泳池又唔夠大。」不過,同樣位於司徒拔道的單幢舊樓白璧,最近一度引起馬榮成興趣。「位置一流,坐擁跑馬地全景,遠眺維港,可惜已有三十五年樓齡,又冇會所,漫畫節前開價七千萬,幾日後已加價至七千八百萬,但月租大約只有十幾萬,即回報率只有約一釐,唔抵,老婆都反對。」

港島區豪宅另一吸引之處是供應少,反彈力強。「樓市有起有落,新界樓一跌就好傷,且升幅好慢,九四年買加州花園,揸咗十一年,先賺得少少。(注:賺六萬元)。」相反,於九七年以八千八百八十萬買入的布力徑獨立屋,現市值已達一億九。另外,近年名氣較大的元朗葡萄園及大埔比華利山,則因為設計古典,不合馬榮成胃口。

馬榮成強調,買樓的資金全部來自本業。今年,剛好是天下出版及《天下畫集》成立二十周年,正是這本每冊只有三十版,現為雙週刊的漫畫,為馬榮成帶來累計數億元的財富。"

FF: "I wanna get 嘉崙臺 too~"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