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3月 15, 2010

吳君如在電影《歲月神偷》中以淚洗面

Danny Cheng: "A Really Good HK Film, so touching >< "


講。鏟。片: "張婉婷、羅啟銳這個組合,過往的作品都具一定的水準。繼零一年的《北京樂與路》後,兩人再度攜手的劇情長片《歲月神偷》原安排於去年十一月開畫,現改為三月十一日正式公映。這部由香港電影發展基金融資的作品,在看似平淡的劇情裡,卻透過一家人的關係講到對昔日歲月的感覺。

歲月變遷,才是真正的神偷。

《歲月神偷》的片名,出自羅啟銳當年著作文集名稱;以其自家於六十年代末的經歷作背景,描述以造鞋為生的羅氏一家人於當時的經歷:父親(任達華飾)負責造鞋,母親(吳君如飾)負責推銷工作,長子羅進一(李治廷飾)品學兼優、同時跟同學 Flora(蔡穎恩飾)談戀愛。電影從佻皮幼子羅進二(鍾紹圖飾)出發,回望當年的一些歲月。

演員的到位演出,同樣為電影的成功不可或缺。任達華飾演的一家之主,在堅持自己的原則之餘,不忘對自家庭的關心,層次上也有別於任達華近期的頻密演出,既討好又傳達了一份溫暖。吳君如的演出,可以說是比起《金雞》系列更為優秀。電影裡的吳君如認真落力,沒有《金雞》的誇張搞笑,但卻不乏為人媽媽的關愛及為全家著想。即使是飾演兒子的李廷治及鐘紹圖,前者於早段形式太美好,在轉捩過後給人那份緊扣,而後者的一份純真亦沒有味精。即使是周遭的各人,也是全線做好自己,縱使像夏萍、秦沛的角色戲分不多,但仍有可有一絲印象。

以喜劇見長的吳君如,此番在這部文藝片中改走苦情路線,為家庭的困境以淚洗面。吳君如透露,這部電影讓她近乎精神分裂,同時她表示今後將逐漸減少工作量。

吳君如:角色好慘壓力好大

吳君如著上世紀60年代的戲服投入《歲月神偷》的拍攝。談及這部片子,她覺得既幸運又痛苦,幸運的是電影能喚起一代香港人的集體回憶,痛苦的是她有很多哭戲要拍。

「這部電影從1967年講起,那時我剛剛出生,時間過得好快,我們都沒法回去,所以這個角色有很多情懷在裡面。拍這部戲,我覺得壓力好大,因為角色好慘。我和任達華飾演一對夫妻,唯一的經濟來源就是開在家門口的雜貨店,雖然不富裕,但是日子過得開心,怎奈我們的兒子得了絕症,一家人不得不為此奔波。我一直無法抽離這個角色,常常在想,我爸媽那代人是怎麼熬過來的,我女兒現在要什麼我就給她買什麼,戲中的兒子要什麼我卻給不了,因為一家人的吃喝都成問題。」吳君如歎了一口氣,「我覺得自己快精神分裂了,經常會手抖,為此還去看了醫生,希望這兩個月趕快過去,下一部戲將與古天樂合作,之後我也會逐漸減少工作量。」

在被問及改變戲路是否衝著明年金像獎最佳女主角而去時,吳君如笑言:「這不是我第一次哭,在《洪興十三妹》裡就哭過,只是哭得太少,觀眾印象不深。如果想著拍戲拿獎,那肯定就死定了,接這個戲的原因是,以前的香港是『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』,現在,這種精神越來越少了。」 "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