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3月 23, 2010

沙塵暴封香港 港府後知後覺全無應變

Danny Cheng: "Environment Bureau sucks... Edward Yau FAILED"


atnext: "華北地區沙塵暴連日來已對日本、南韓及台灣造成影響,環保署助理署長莫偉全昨表示,前晚 8、 9時發現空氣中的可吸入懸浮粒子有上升趨勢,即時聯絡天文台,得悉與沙塵暴有關。昨日凌晨近 2時發出預警,空氣污染指數將升至甚高或嚴重水平,但只預測指數達 180或以上,跟昨日的「爆標」情況相去甚遠。環境局局長邱騰華指政府已採取及時措施,呼籲患有心臟及呼吸系統疾病人士,減少戶外活動。但立法會議員及環保組織批評環境局後知後覺,對空氣污染沒有應變措施。

從未回應「三級警示機制」

環保署預測的空氣污染指數水平,卻與昨日歷來新高、即最高指數 500相距甚遠。環境局局長邱騰華昨晨與教育局等部門召開緊急會議後稱,現行通報機制下,昨晨已透過教育局呼籲學校取消運動會等活動,也促請市民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、停車熄匙、減少吸煙,並促請電廠使用較潔淨燃料發電。他堅稱是次空氣污染指數創出有紀錄以來的新高,是異常及特別情況,「政府已採取及時做法。」

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年前曾向政府提出建議,設立一套仿效現時暴雨機制、分三個顏色級別的空氣污染警報系統,也有建議要求在污染指數高企的日子,容許市民留在家中工作,但政府一直未有回應建議。邱騰華昨被問及會否重新考慮引入三級警示機制時,仍然未作承諾,僅稱要視乎沙塵暴對本港的影響及持續性有多久,「睇吓將來做乜嘢措施。」環保署則指一直與內地部門聯絡,包括空氣質素方面的事情。

其實,政府內部處理空氣污染問題的部門權責不清,多名立法會議員昨出席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時,質詢商務及經濟局局長劉吳惠蘭,隸屬其政策局的天文台如何預測華北沙塵暴,她直指空氣污染政策屬環境局範疇。其後邱騰華出席會議時,即被多名議員炮轟,政府未有作出妥善應變,民主黨甘乃威直指政府昨晨得知空氣污染指數飆升後,反應是「倒瀉籮蟹、後知後覺。」
呼籲熄匙被譏「九唔搭八」

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則批評,邱騰華昨日的表現,反映環境局「從來冇諗過香港會受到沙塵暴影響。」他強調,氣候變化已令沙塵暴出現次數更多更強,但作為掌管環境政策的官員,卻將氣候變化及空氣污染問題完全混淆,邱呼籲市民熄匙及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等措施,根本無助解決沙塵暴帶來的污染問題,「非常之九唔搭八。」 "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