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9月 14, 2011

百元人民幣防偽特徵

Danny Cheng: "提防蠱惑驗鈔機 防偽只數錢....."

atnext: "偽鈔難防,蠱惑驗鈔機更加防不勝防。有市民北上深圳過節,疑在羅湖口岸的找換店,換來三張假一百元人民幣。有本港找換店稱,內地有找換店甚至部份銀行的職員,故意關掉驗鈔機的防偽功能,然後夾雜真假「人仔」,在港客面前經驗鈔機點算,令港客不虞有詐而中招。

立即將兩張人民幣給尖沙嘴一家找換店檢查。店員一拿上手,已說一眼已看出兩張都是偽鈔。他拿出兩張真鈔對照,指記者送來查驗的紙鈔, 100元的綠色字樣暗淡無光,沒有真鈔鮮明閃爍的效果;鈔上的毛澤東像面部和衣領部份沒有凹凸感;紙鈔切口不整齊,明顯露出白邊。

店員又踢爆,內地有心行騙的找換店,在兌換人民幣給港客時,會趁港客不留神,用驗鈔機點數時,根本沒有開啟識別防偽功能。一般港客沒注意,誤以為經驗鈔機點算的人民幣定是真鈔。

他即場示範,關掉驗鈔機的防偽識別系統,把兩張偽鈔夾雜在多張真鈔中,經驗鈔機點算,果然全數「過關」。他開啟防偽識別系統,再把偽鈔夾在真鈔內「過機」,結果兩張偽鈔無所遁形。他指出,市面同業使用的驗鈔機品種繁多,各有不同的防偽識別功能,問題是找換店甚至是銀行兌換人民幣給顧客時,有沒有開啟防偽識別功能。

他提醒市民無論到找換店或銀行,兌換人民幣時,應確保驗鈔機有開啟防偽識別系統。"

沒有留言: